[好文轉載]渡礁安全及環保資訊

渡礁安全及環保資訊

內容轉載自:陳嘉俊 Jan Chan;資料提供:東磯會創會人 - 陳嘉俊 Jan Chan
 

在釣魚活動過程中由人為所引發的意外,我們將稱為『人為意外』。為杜絕這種可悲的意外再次發生,那麼我們必須要牢記基本的多項安全原則,便能大大避免及減少意外的發生。例如:由於個人習慣和驕傲心理而產生的粗心大意、缺乏基本知識等均是危險的因素。但最危險的是個人單獨行動。此外,即使是小組行動,但組織者缺乏經驗或是主要設備不足等等也是不安全的隱憂。當然,如此例舉下去還有許多危險的隱憂,以下是我們歸納出的『磯釣安全原則』,供各釣友參考,另敬請遵照執行。


出發前除了要先檢查裝備、釣具外,更重要的是要清楚地把釣魚地點及回來的預定時間通知家人或友人。還有釣魚的前一夜要充分休息好。早一點出發,在等待渡船的時候或是在車中也是盡量地睡一下,以準備充足的體力和精力。要先將釣魚地點及回來的預定時間通知家人或友人。


磯釣在水中之礁石上或島上進行,風波當然不可輕視,小則激起浪花,大則可帶動石上的物件(包括釣魚人),而在其上垂釣可說非常危險,所以應注意本身安全。釣魚只是遊戲的一種,不是生死相爭!所以太危險的地方不去為妙!但各位有否在進行途中忘了以上其中一樣,那便會把樂事變為不快事甚或悲劇?


因為釣具從外形上大致是相同的,並沒有多大的區別,所以一定要在自己的釣具上標記上自己的名字或特有的標記以便辨認。在船上將物品整理成一組一組,而且在靠近岸邊時候要按照編號將其排列在船頭上。另外,重要的一點是要與其他的釣魚人進行相互交流。這個時候,只要我們先打一聲招呼,大家馬上就會融成一片。如果船上有客倉的話,應盡量去那裡。


乘船多在夜間或清晨時分,不要過分地使用照明燈,要讓眼睛習慣黑暗情況。同時要壓低身體,注意自己所戴的安全帽、白色的帽子會反射船的照明燈的光線。同樣,嚴禁向駕船者反射光線,打擾駕船者的視力就會降低他們對海浪的大小、距海岸遠近的判斷能力,往往會造成重大意外,同時在船頭處也嚴禁豎立物品,以免影響駕船者的視野。即使在駕船者需要你的幫助時,也應盡量站在其左右兩側,不要影響駕船者看正中央的視野。


在上岸的時候,要按照小組的順序依次下船,我們一定要積極去幫助前面正在下船的釣友。將物品一件一件地傳給對方,和剛上船搬運物品一樣,同時發出聲音以提示對方注意。由於共同工作和相互幫助,大家由最初不相識到相互認識,並產生戰友般的感情,這對防止產生意外及在萬一有人落入水中,能夠及時救助有著極其重要的好處。


由於磯釣運動在礁石上或荒島上進行,風浪當然不可輕視,小則激起浪花,大則可帶動石上的物件(包括您與我),所以活動應注意本身安全。同時,釣魚運動只是休閒活動的一種,不需生死相爭!所以太危險的地方不去為妙!但各位有否在進行途中忘了以上其中一樣,那便會把樂事變為不快事甚或悲劇?


釣魚活動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與其他的釣友進行交流,見面時只要先打一聲招呼,很容易融成一片。船多在夜間或清晨時分出發,上礁石時不要過分地使用照明燈,要讓眼睛習慣黑暗情況,這情況與夜行遠足的道理一樣。上礁石時要壓低身體,嚴禁打擾駕船者(船長)視力就會降低他們對海浪的大小、距海岸遠近的判斷能力,往往會造成重大意外,同時在船頭處也嚴禁豎立物品,以免影響駕船者的視野。即使在駕船者需要你的幫助時,也應盡量站在其左右兩側,不要影響駕船者看正中央的視野。在上岸的時候,要按照小組的順序依次下船,我們一定要積極去幫助前面正在下船的釣友。將物品一件一件地傳給對方,和剛上船搬運物品一樣,同時發出聲音以提示對方注意。由於共同工作和相互幫助,大家由最初不相識到相互認識,並產生戰友般的感情,這對防止產生意外及在萬一有人落入水中,能夠及時救助有著極其重要的好處。


筆者從未因釣魚活動發生過任何的意外,只要小心行事進行,任何的運動均會安全無誤。希望日後有機會與您一起到海岸釣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感謝熱情推薦

感謝熱情推薦